江西:新时期共青城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系列培训设计调研座

学考帮助,请联系:QQ:158775098,微信:dawu515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提升共青城市中小学校长、教师的管理和教学水平,制定出符合共青城教师队伍发展需求的定制式教师培训整体解决方案,11月14日,应江西省九江市共青城教育体育局邀请,江西省教育学会汤赛南会长带领原九江市教育局李瑞东副局长、继教网首席专家张晓明教授等一行6人的专家团队专程赶赴共青城,参加该市教体局“新时期共青城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系列培训设计”前期调研座谈活动。教体局季治林局长、何桂珍副局长、周伟中主任、阮学培院长等领导出席了座谈活动。

座谈活动由何桂珍副局长主持,四位局领导分别就共青城教师队伍现状与急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情况介绍,并提出了各有侧重的专业化培训设想,希望能通过专家诊断和培训服务,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促进中小学校长、中层管理干部、教研组长、班主任及新教师的快速成长,提高中小学的办学质量,提升共青城整体教育教学水平。
基于座谈中提出的问题和需求,李瑞东副局长提出学校发展中的“三好”:好校长、好老师、好教研,是提升教学质量、留住优质生源的关键。张晓明教授针对教师培训提出四点思考:1)从问题解决、实战历练的角度设计培训方案;2)为学校和校长量身定制个性化培训方案 ,一校一策、一人一表;3)瞄准服务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教师培训关键突破口;4)打造培训品牌,生成培训成果。汤赛南会长在总结时提出,学校发展中校长的作用至关重要,校长必须当好“领头羊”,带领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学校发展要明确“相对发展”论,不是只看重学生考卷成绩,更要注重学生全方位、全过程的发展。
专家团队还来到共青小学进行走访调研。共青小学校领导提出学校面临的教师团队磨合、年轻教师培养、家校共育等问题比较突出。汤赛南会长指出,面对学生家长不理解的情况,要能够学会引导家长,自身不能被外界影响;面对新教师培养问题,建议学习“青蓝工程”的做法,以老带新,还应从招聘优质师范生等方面来改善,同时进一步强调校领导示范带头作用的发挥。
最后专家团队来到共青中学。共青中学是一所完中,也是共青城唯一的高中学校。校领导反映迫切想提高学校教学教研整体水平,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从而提高学校升学率。虽然学校现在尝试通过开发一些特殊课程来进行改善,但是效果并不明显。李瑞东副局长针对新教师教学能力问题提出建议,学校可以加大从优质师范院校招聘公费师范生的力度;针对学校教研水平较低问题,要求学校要重视校本研修,重视优秀教风传承。张晓明教授针对学校发展提出三点建议:1)办多元智能学校,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2)进行初高中课程一体化设计尝试,充分利用初升高复习时间,给学生设计优质特色课程;3)开展网络支持下的校本研修,丰富信息渠道,拓展研修视野。汤赛南会长总结时提出,纵观学校10余年情况,“自强”是学校的“强心针”。校长、老师要有内生动力,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同时教师要具备“四有”:要有坚定的教育信仰、有正确的教育理念、有昂扬的奋进精神、有强烈的学校荣誉感;教育局对学校要有务实合理的考核方案,学校对教职工要有适合有效的考核;要在教师中树立先进榜样,培养各学科领军人才,搞好校风,立好标杆。
本次共青城调研,紧张、优质、圆满。尽管是寒风细雨,共青城的同志却感觉内心热气腾腾,对提升共青城教育质量信心满满。调研后继教网将根据调研情况制定出符合共青城教师队伍发展的整体解决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本文链接:继续教育代学代挂代刷网 » 江西:新时期共青城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系列培训设计调研座 https://www.9151.org/130
学考帮助,请联系:QQ:158775098,微信:dawu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