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四校教学共研讨,德育赏题全员齐交流——继教网联合贵州市第十中学“三地四校”教育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学考帮助,请联系:QQ:158775098,微信:dawu515

为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促进学校教育的内涵发展,逐步促进教师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的提升,提高教研组的研究和领导水平、组织和管理能力,构建集教、研、训于一体的校本研训团队,激发教师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工作热情,提高教师对学生管理的科学性和艺术性,增强校际间的交流与合作,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于2019年7月13日至14日在贵阳市第十中学组织以“三地四校”说题为主题的教育教学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贵阳市第十中学主办,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承办。贵阳市原教科院课题管理所所长刘钢、日坛中学校长吴晓东、德育专家雷颖善、各教研组专家及教研员等出席指导。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贵州办事处张玖琴、胡珍珍随班组织。贵阳市第十中学全体任课教师、印江县第一中学、荔波县茂兰中学、瓮安县第五中学部分学科教师等近200人参会。

本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设置“试题赏题”+“校级课题中期汇报”+“交流分享”+“德育讨论”四个环节。重在通过高考试题分析,研讨交流,把握试题重难点,侧重教学方式,以课题为引领,带动教师专业发展,以“德育”交流,深化理念认识、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思政教育改革创新能力,提高问题诊断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7月13日上午,研讨会按“全卷覆盖,全员做题”的原则进行,参训老师全员参与“说题”研讨,通过教师说题赏析、专家点评等,增进了校与校之间的交流,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引发老师们对今后教学的思考。

下午,在彭洪老师主持下,在乐苑六楼会议室开展了贵阳市第十中学校级课题中期汇报。各教研组作专题汇报后,刘钢所长与吴晓东校长分别对老师们的课题进行评价指导、分析及研究。

吴校长对课题报告展开评析,提出明确研究方向和选择合适的标题对课题的重要性。刘钢所长指出,各组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名称不规范,二是研究的目标及方向不清晰,三是内容和方法有偏离。基于汇报情况,刘所长对每个组存在的问题进行解析、指导。

7月14日上午,“2019年德育工作交流会”由贵阳市第十中学副校长刘穗主持,刘校长介绍此次交流会分为三个部分。

一、班主任德育工作经验交流。各班主任老师以班上个例分析向参会老师们分享经验、交流心得。通过分析学生家庭、环境等,对学生进行进行引导与耐心交流。

二、全员德育大谈论。雷颖善老师用现场随机抽签方式抽取老师出场分享经验,各班主任、老师分享自身个例感慨,充分彰显出教师的使命担当。

三、雷老师微专题讲座。雷老师主要从形成学校全员德育模式及体系、明确全员德育指导思想、拟定实施全员德育的目标、借鉴学校全员德育的方案和经验及全员德育任重道远五个方面来进行分享,以省外三所学校的成果案例来进行具体分析阐述。其中上海民星中学的“三树立、三活动、三认真”与新疆克州一中的“课前三分钟”全员德育方式更是让老师们眼前一亮、受益匪浅。

7月14日下午,在贵阳市第十中学葛磊副校长的主持下,各教研组对本次教学研讨活动进行总结,就高中全国考卷进行赏析。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赵兵、贵阳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郭欣、云岩区教师进修学校常务副校长罗江华及参会学校领导代表对本次研讨会做总结、提意见、谈看法。

其中,郭所长对此次以“三地四校”为主题的研讨会圆满结束表示衷心的祝贺,对贵阳十中近两年取得的成绩、教育教学有序推进表示肯定。赵所长围绕命题作重要讲话,其“上得好一堂课的老师,不一定能命得好题,命得好题的老师,一定上得好课”着重阐述了命题的重要性,将整场研讨活动引向高潮。




本文链接:继续教育代学代挂代刷网 » 三地四校教学共研讨,德育赏题全员齐交流——继教网联合贵州市第十中学“三地四校”教育教学研讨会圆满结束! https://www.9151.org/2508
学考帮助,请联系:QQ:158775098,微信:dawu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