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招聘每日一练2022年(6月7日)

学考帮助,请联系:QQ:158775098,微信:dawu515

1.人类的教育活动与动物的教育活动存在本质区别,这主要表现为人类的教育具有( )。

A.延续性 B.模仿性

C.社会性 D.永恒性

2.渗透在生产、生活过程中的口授身传生产、生活经验的现象,称之为( )。

A.自然形态的教育 B.自我教育

C.家庭教育 D.社会教育

3.教育的基本功能是( )。

A.促使社会政治的发展 B.促使社会经济的发展

C.促使思想文化的发展 D.促使人的发展

4.“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出自( )。

A.《论语》 B.《学记》

C.《大学》 D.《孟子》

5.被毛泽东称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的教育家是( )。

A.陶行知 B.蔡元培

C.杨贤江 D.徐特立

  • 答案及解析:
  • 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教育的属性。人类的教育具有社会性、目的性,这与动物的本能教育是有本质区别的。故本题选C。
  • 2.【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教育的形态。自然形态的教育,是指渗透在生产、生活过程中的口授身传生产、生活经验的现象。故本题选A。
  • 3.【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教育的功能。按教育功能作用的对象,可分为个体发展功能和社会发展功能。教育的个体功能指教育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和作用。它由教育活动的内部结构特征所决定,发生于教育活动内部,也称为教育的本体功能,比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教育的社会功能指教育对社会发展的影响和作用,包括对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作用。选项ABC都属于教育的社会功能。故本题选D。
  • 4.【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学记》。《礼记•学记》:“虽有嘉肴,弗食,不知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句话指的是:通过学习,才发现自己不懂的事情很多;经过教学,才感到自己知识的贫乏。现在引用这一名句,用来说明教和学都会使人发现自己的不足,因而必须不断学习,决不能自满,教和学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故本题选B。
  • 5.【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蔡元培的地位。蔡元培是我国近代著名的民主革命家和教育家。他为中华民族的进步和发展,为我国教育事业,尤其是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毛泽东评价他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故本题选B。

点击查看答案




本文链接:继续教育代学代挂代刷网 » 教师招聘每日一练2022年(6月7日) https://www.9151.org/17634
学考帮助,请联系:QQ:158775098,微信:dawu515